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澄园书院、沁园书院新生代表座谈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51

11月4日中午,第125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澄园书院澄典书屋二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来自澄园书院和沁园书院的新生代表座谈,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上大学,学什么”。晏维龙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交流,讨论方式与往日相同,先由学生提问,接着由晏维龙作答,现场其乐融融。座谈由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和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同学们分别从高效学习、课外拓展、未来方向选择这几个方面提出疑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晏维龙在认真倾听、记录同学们的提问后,耐心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虑,并且提出针对性意见。

针对如何进行时间规划,从而做到高效学习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表示,学生要以学为主,要学会独立自主去学习,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尽快转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他还提出,不仅要不断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更要顺应时代发展,尝试接触“朋友圈文化”,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此外,还应该多读书,做笔记,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针对专业学习之外的技能拓展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提出,“专业决定起点,综合素质决定终点”,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基础,除此之外,培养一技之长也是很可取的,但是要有方向的去拓展技能,例如可以学习和未来想从事的职业、自身的状态等相匹配的技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同时,他也表示在学校的培养基准下,鼓励和支持同学们进行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

针对同学们未来的方向选择等方面的问题,晏维龙表示,要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地达到小目标,一步一步实现大目标。不要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停留太长时间,仅仅纠结于如何规划才能够成功,而是应该换角度看待问题,先想好自己今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再倒推回去,有方向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同时,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兴趣偏好,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道路走下去。

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校团委副书记杨放敏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