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成为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1050

1月22日下午,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江苏金科委)在南京正式成立。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及28家成员单位和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当选为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为了推动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促使政府、金融科技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与南京审计大学经过深入研究与充分论证,由其牵头成立“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促进江苏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会议开始,江苏金科委筹备组组长、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孙扬教授分享了会议召开背景及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金融科技企业等代表。筹备组副组长、南京审计大学张旋博士介绍了专委会《章程》《工作方案》、组织架构,通报拟任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名单。

经过会议选举,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当选为主任单位。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南京证券、中国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紫金农商行、苏州相城金控等8家机构当选为副主任单位。

会上,徐立对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要致力于高层次服务。首先是高技术含量的服务,其次是侧重能力建设的服务,再次是构建体系服务;要致力于多元化创新。首先要推动理念创新,其次要助推业务创新,再次要加快机制创新;要致力于凝聚全行业合力,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和交流,特别是数据共享和模型共建,能够真正出课题、出经验、出成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晏维龙介绍了我校办学思路,近年来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金融业发展新要求、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南审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金融特色办学方面提档升级。他与大家分享了南审按照“新文科”建设理念要求,加强专业建设,对传统专业进行“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有序推进金融学(金融科技)专业信息化改造,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学专业建设中的深度融合与广泛应用的经验。 他表示,我校将履行好主任单位在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与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凝心聚力,发挥专长,推动委员会联合政府、企业、高校和金融机构等发挥各自优势,建成具有影响力的“政、产、学、研”融合的金融科技研究和应用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理论研究和产品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举行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随后副主任单位江苏银行和二家金融科技公司分别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