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座谈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187

11月13日,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成功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学校党委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11月16日中午,第146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中和楼502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与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学生骨干围绕“学党史、知兴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出席座谈会,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团委书记杨放敏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晏维龙与在场的学生干部逐一握手问候。座谈会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赵斐和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朱泓春分别就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的改革成果、发展目标、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学生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学生(研究生)会服务同学、为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等方面谈体会、思考和问题,邀请晏维龙答疑解惑。

在听完工作汇报后,晏维龙首先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指导学生干部构建上位思维模式,来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首先应关注现象,判断现象是否正确、是否正常、是否正当,并通过与其它单位的比较,对现象的弘扬、抑制或放任进行初步选择;其次,对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明辨此现象是社会一般、大学共有还是南审特有;最后即方法的构建,明确问题是否需要解决、是否紧迫、解决其的意义是否深远。

接着,晏维龙就深化学生(研究生)会改革、提升同学满意度、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以及加强校院两级学生会联动等具体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最后,晏维龙对学生工作过程中的实践与创新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一是坚持、怀疑与反叛的原则。坚持理想信念,怀疑除信仰之外的一切,反叛前坚定决心,一旦反叛即坚持到底。二是重要性原则。必须花时间、花精力于重要的事情上,集中精力办大事。这两点是创新的前提。三是结构化原则。将所有的可能罗列到一起,进行结构化处理。四是再组合原则。将结构化处理后的各个要素进行重新排列组合。五是筛选原则。审视重新整合的各种可能,从中寻找创新点。

周方舒结合座谈内容,寄语现场的学生干部。首先是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其次是要确立明确的目标,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毅力迎接挑战;最后是要严于律己,从自身出发,用行动感染周围的同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新一届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表示将牢记晏维龙书记的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持续深化学生(研究生)会改革,将学生会组织建设得更好。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