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为2021级MBA学员解读监督原理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330

12月26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以“监督原理”为主题,为2021级MBA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公彦德主持,MBA教育中心全体人员、监督学研究方向相关教师、2021级MBA学员约80人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晏维龙首先从“监督过松的唐朝募兵制”“监督过紧的明朝内阁制”等案例,启发大家对监督的发生机制、监督松紧度如何把握及审计是什么等问题的思考,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学术探讨氛围。

晏维龙从“监督的内涵”“监督的典型形态”“监督的必要性”“监督机制特征与规律”及“审计监督”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监督原理。

晏维龙认为,监督就是上对下的观察、指导和控制,包含个人行为监察、组织行为监管、关键数据及信息监测等三个层面,并以生动的案例阐释了监督的必要性来源于委托者与代理者的分离、规则与行为选择的分离、行为与行为效果的分离。

晏维龙从“合规维度、绩效维度及其相互悖反规律”“正面与负面清单监督机制”“监督权对特定行政权力掣肘有效性原则”“监督升级效应”“监督的跨层跨边监督效应”“基于领导性格组合的组织监督特征”“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择二选一原则”“权力执行与权力监督时滞效应必要性”等八个方面阐述了监督机制特征与规律。

在审计监督方面,晏维龙指出,审计监督制度的价值在于通过政治权力与经济发展(经济基础)的彼此对照,及时予以调整和控制,以确保两者的协同促进效应;审计监督是经济监督体检,审计监督具有合规导向和绩效导向作用。同时,他也为大家介绍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含的六大监督: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最后,晏维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他耐心听取了大家对于监督的意见建议,为大家解答了工作中及学术上遇到的困惑。晏维龙对MBA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他指出,南审MBA的切入点就是风险控制与经济监督,这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和培养特色,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将来都能成为本单位的首席监督官。

晏维龙的讲述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形象,内容与时俱进,现场气氛热烈,既是MBA学员对监督学的一堂入门课,更是关于内控、审计的一堂专业课,为学员们搭建了监督学的架构,开拓了对监督原理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