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为事、为人,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第162期“书记校长下午茶”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474

6月16日下午,第162期“书记校长下午茶”座谈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由各学院推荐的15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就“为学、为事、为人,争做新时代大先生”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校长办公室主任徐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尚文、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副部长)刘晓东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长(部长)刘爱龙主持。

与会教师代表饱含对教师职业的深厚情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围绕着“大先生是什么”“为什么要做大先生”“如何做大先生”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经验与做法。大家认为,“大先生”是“为学、为事、为人”三“为”一体的理想人格。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具有高尚的师德,甘于奉献,乐于帮助爱护学生;要积极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正学生三观,提升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要坚定“四个自信”,具备丰富的学识涵养,做“四有好老师”。

晏维龙高度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并对主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强调,争做新时代大先生,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理解“大先生”的内涵。“大先生”常用来称呼德行和学识皆卓越的教师或学者。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广大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厘清“为学、为事、为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大先生,为学、为事、为人三者缺一不可,为学是前提,为事是关键,为人是保障,三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三是要培育“大先生”成长的土壤环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把教师发展支持贯彻始终,将教师评价改革落到实处。

刘爱龙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先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为学、为事、为人上久久为功,争做新时代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