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第14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总第163期)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94

6月15日中午,以“人生万事须自为 跬步江山即寥廓”为主题的2022年第14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与澄园书院、沁园书院毕业生代表开展座谈。为响应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政策要求,本次座谈会仍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晏维龙耐心回答了现场和线上同学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教授、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主持。

不论是选择继续深造或奔赴工作岗位,尽管选择不一样,但同学们都表达了对未来许多不确定性的担忧和迷茫。针对同学们对未来的展望与踌躇,晏维龙以亲身经历作引,表示不确定性是人生的常态,但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就是适应新的环境。面向新的时期,面对不确定性,首先要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其次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能力,认识所处的环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沁园书院的郭语阳选择了一条和很多同学截然不同的道路——成为一名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针对他提出的“为适应基层工作,应当做好哪些准备”这一疑惑,晏维龙叮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除了要做好相关知识的储备、拥有坚定的信念外,更重要的是要立足当地实际,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当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工作中长才干、练本领,不断增加青春搏击的能量。

对于“如何将个人的自身发展同祖国的发展融合在一起”的提问,晏维龙表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并鼓励大家在新的人生阶段要心怀国家情怀,勇担历史重任,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座谈会最后,周方舒寄语所有毕业生:“我们从小到大总是习惯于在标准赛道上跑步,跑道是规定好的,不能出界,看谁先跑过终点,比得更多是肌肉和耐力,但是真实世界的成功一定是要找到自己的道路,而这个道路是没有标准跑道的。相较于寻求‘该走怎样的道路’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要有设计自己的生活、学习和思考方式的意识,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