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到位率基本都在98%、99%以上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94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312上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动和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看好、管好、用好国家的资金,这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也时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审计署要紧紧地抓住五个,即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来开展工作。

刘家义审计长说,促发展,就是要推动中央稳中求进、精准扶贫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改革,就是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若干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使这些改革措施能够落地、生根。

促安全,就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发出预警。

促绩效,就是要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国有资金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效率不高,或者是低效、无效的行为的审计监督,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

促反腐,就是要进一步地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的揭示和查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

刘家义审计长还就审计监督中屡审屡犯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刘家义审计长说,对于同类问题的屡审屡犯,加大整改力度,各方面都非常重视。比如全国人大每年在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道的时候,都提出了整改的明确要求。2015年还建立整改的工作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国务院对整改问题也是高度重视,每年都要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门的部署。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加大整改的力度,并且提出要以整改来倒逼改革,从根子上解决同类问题的屡审屡犯。国务院办公厅还把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的事项。各级机构、部门、单位都非常重视整改工作,很多单位都是一把手亲自来抓。

刘家义说,现在整改的效果越来越明显。第一是,现在整改的到位率越来越高,基本都在98%99%以上。

第二,整改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逐渐形成。

第三,是从源头上形成整改的良好机制。

刘家义审计长还对记者们说,请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与我们一起来推动整改不断完善、不断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