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139期“书记校长下午茶”座谈“辅导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提升”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79

11月4日下午,第139期“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11名辅导员代表围绕“辅导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提升”主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劳动教育教学部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孙静主持。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副部长)刘晓东参加了座谈。

11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围绕主题,从思政教育、专业学习、目标实现、效率提高等方面逐一发言,表达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感想、心得和存在的困惑。

晏维龙就辅导员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他指出,辅导员的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要从五个方面突破: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政治问题即原则问题,原则问题不可犯,并且要认真学习我党专业话语体系来进行学生政治教育。思想上,需要和学生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真实需求。二是专业学习方面。作为南审一份子,必须要学习审计相关知识,将审计与自己原本专业做到良好的嫁接。三是实现目标的方法方面。首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多多关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新闻联播等内容。其次积极主动参加教师培训,借鉴他人成功经验。最后还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形成自己的做事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体系。四是提高效率方面。首先要懂得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其次还要有清晰的组织体系,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利用身边可取资源来解决问题。五是创新方面。要意识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结合实际,通过解决存在的问题来达到创新的目的。

最后,孙静就座谈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各位辅导员代表认真领会座谈会的精神,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自信心,将学习收获运用到以后的学生工作和自身能力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