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与“大思政”专题会议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85

1月15日、16日,学校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总结会和“大思政”专题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董必荣,副校长周方舒、李乾文、陈骏出席,各学院(教学部)教学院长,我校各学院(教学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常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专家受邀参加会议。

晏维龙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应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的诉求、社会的需求、学校的追求,认清国际局势、教育形势、科技趋势、竞争态势,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学会用动态思维定理念,敏锐察觉教育理念、专业理念、课程理念的动态变化,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做好专业的交叉融合工作;要学会用创新思维找办法,计划思维与市场思维相配合,适当引入竞争机制,保持一定的压力与张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董必荣指出,“大思政”应以科学思想为引领,以大爱之心为根基,各部门应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通,做好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第四课堂融通、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党团建设融通。他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大思政”行动方案,将“大思政”落实到育人工作全过程,培养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高素质、专业化“共和国经济卫士”。

周方舒指出,我们应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提高站位,找准切入点,打造精品学生活动;在学生安全稳定与发展中,找准平衡点,以平衡促发展。李乾文表示,“大思政”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打造精品品牌,发挥榜样作用、发挥工匠精神,做好思政教育。陈骏指出“大思政”应坚持OBE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大思政”工作方案;利好大课堂,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拓好大平台,积极开发思政实践教育平台;培好大师资,打造思政教育2.0版本。

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高教学会监事会主席史国栋以《高校产教融合的发展现状与路径探索》为题进行主题报告;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江其玟以《新文科认证之东大会计的探索与经验》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刘睿以《科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